top of page

【杏林小薯仔手記】診室如戰場?


猶記得在學時教授常說:「在大學裡,大家每個學年只有四次考試,五個學年加執業試頂多不過廿次,但將來在你的診室中,每一個病人就是一次考試」當時聽後不以為然,總覺得只不過是開個處方的事,從未認真體會過教授背後的深意。

時至今日在這診室中面對了一個又一個的病患,越發覺得這才不是「簡單開個藥、下兩根針、作個手法、貼兩服藥」的事。每一次診症所考核的不單是醫者的醫術還有醫者的心性,每個患者來臨各有各自的期望,如只單單抱著治好病的心態是遠遠不夠,至少還要達到患者的期盼,唯有以心待病人,將心比心才能真切體會及理解患者的憂思。故此用「考試」來形容猶自不及﹐改用「戰爭」或許會貼切得多。

每個病者到來,就是一場對抗疾病戰爭的開始,診室就是戰場,醫師就是戰士,醫術就是武器,患者就是輔助師。於一場戰爭中,作為「戰士」的醫師要認真審視病況,善加運用醫術,

定下治療方針方向﹐所用的針藥手法就恰如戰士所用的一招一式,加上患者配合治療注意休養生息,此等方為治療之大法。

我作為一個杏林中的小薯仔小戰士,每天於多場戰爭中遊走,有勝有敗,除了勝負外亦遇到不少戰場中的人情冷暖、奇人異士,希望往後日子再同大家分享!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