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容易誤診的”金錢癬”


前段時間有病人前來就診, 說自己這段時間不明原因身上起濕疹, 特別癢,皮損主要在大腿內側和腰部,但當看到皮損特點和發病位置時提起了我的注意。首先看到腰部皮疹的時候, 跟普通皮炎濕疹的樣子差不多,但當我問到皮疹原發位置時,才發現大腿內側的典型皮損,是一個圓形的紅色印,環狀,我的看到後第一反應,這不是皮炎濕疹,這是環癬,也叫金錢癬,按皮炎濕疹的治療方式治療,效果不但不好,而且會加重病情。

金錢癬是真菌感染造成的,好發於面、頸、軀幹和四肢等部位。金錢癬在全世界廣泛分佈,尤其在溫暖和炎熱潮濕的地區發病率尤高。我國金錢癬廣為流行,特別是在南方和東南沿海地區。金錢癬感染途徑為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染,接觸患癬病的動物也常引起炎症明顯的損害。 古醫籍稱之為圓癬、錢癬。本病中醫稱為金錢癬。初發時為小的丘疹,逐漸向外擴大,中心有自行癒合的傾向,呈圓形或多環形,在四周有丘疹,水皰,結痂或鱗屑組成的高出於皮面的環狀邊緣,境界清楚。

​​

錢癬是容易治好的,外用抗真菌製劑,配合內服或外洗去濕殺蟲止癢的中藥,療效事半功倍。為了避免復發,治療必須徹底。

治療的同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消滅傳染因素:因金錢癬大都由自身其他癬病而引起,故治療金錢癬的同時要治療其他部位的癬病,如頭癬、手癬、足癬等。還應避免與其他患有癬病的人或動物接觸,否則即使治療好了金錢癬也會因再次感染真菌而復發。 (2) 堅持正確用藥:許多藥物都可以治療金錢癬,但有些患者換遍了各種藥物還是治不好,這主要是由於方法不當。外用藥草本治癬病簡單易行,但必須堅持每日塗藥2~3次,塗藥範圍要稍大於皮損面積,而且即使皮疹消退、瘙癢不明顯了還要堅持一段時間。千萬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就好像斬草沒有除根一樣,病情雖可暫時緩解,但遇到適宜的條件就會春風吹又生了。 (3) 忌用皮質類固醇軟膏:也就是說不能外塗激素類藥物。金錢癬是真菌引起的,激素不能殺滅真菌,相反能促進其生長和繁殖,使癬病發展得更快、更嚴重。所以外用藥也不能隨意濫用。 (4) 積極治療:全身性疾病如果金錢癬是由於某種全身性疾病引起機體抵抗力低下而發生的,則應該積極治療,增強抵抗力。如果是由於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劑而致金錢癬,則應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儘量少用或不用這些藥物。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