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峰閣】世界盃期間幾種踢足球常見的運動損傷介紹(1)


世界盃如火如荼,不少人在欣賞各國球星精彩絕倫的表現同時也躍躍欲試,約上三五好友在綠茵場上一決高下,享受足球帶給自己的快樂。足球運動雖好,但是如果不注意保護自己,受傷的幾率也是很大的,下面我在世界盃期間逐一介紹幾種踢足球容易造成的損傷,以方便大家在踢足球的同時注意防範,同時如果在損傷之時可以接收到正確的處理方法。

誠然有很多球星趕上了參加四年一度世界盃的殊榮,不過像阿根廷主力國門羅梅羅這樣的球星,卻只能坐在電視旁“參加”世界盃了,不為別的,就因為膝關節傷了動了手術

作為職業大牌運動員,當然會得到及時妥當的救治,不會留下太多的後遺症,但是,普通人的我們,平時運動損傷後,應該如何“自救”呢?

交叉韌帶損傷:

及早治療,別讓30歲的關節磨成50歲的

膝關節交叉韌帶的損傷是足球運動員們最恐懼的損傷,一旦遇上,1個賽季(1年)基本報銷了。

膝關節有兩條交叉韌帶,一條前交叉韌帶,一條後交叉韌帶,它們維持膝關節穩定性。其中,以前交叉韌帶損傷最為常見,它的受傷會嚴重影響患者膝關節穩定性和關節功能,降低運動能力,導致繼發性的半月板、關節軟骨損傷,還會提前出現退行性骨關節炎。是絕對的高致殘性膝關節損傷。務必引起重視,及早治療。

在運動過程中,外力碰撞(足球中的對腳、橄欖球中的抱摔),變向、急停及暴力扭轉和著陸等動作(起跳單腿落地時)最容易損傷。

當損傷發生時,可能會聽到“啪”的一聲:

  • 早期關節劇烈疼痛,腫脹,活動受限;

  • 後期腫痛減輕,出現關節不穩、打軟、有鬆動感,不敢急停或急跑的典型症狀。運動時不能發力,甚至不能參加運動等。

急性期處理:

  • 膝關節冰敷以便消腫止痛;

  • 關節固定制動,必要時加壓包紮,減少再出血;

交叉韌帶嚴重損傷後,手術幾乎是不可避免,根據臨床統計,絕大部分的前交叉韌帶損傷是韌帶完全撕裂,斷裂的韌帶是不具備自我癒合能力的。所以前交叉韌帶斷裂後應當及時診斷就醫治療。

最後提醒各位受傷的運動健兒,如果不及時規範治療,會導致半月板、關節軟骨進一步損傷,幾年後30歲的關節就有可能被磨損成50多歲的。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