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運動神經細胞疾病在中醫中的論治


我遇到的病人即舌頭肌肉萎縮和纖顫,溝通及吞嚥能力受損,說話發音不清、含糊、構音有障礙。其呼吸及咳嗽能力均有所影響,總有呼吸困難,無力咳嗽,未能把痰涎吐出,阻塞氣道,如果長時間未能改善易造成呼吸衰竭或者痰涎積聚肺部而併發肺炎。

中醫對於該疾病也有自己的認識,其被稱為“痿證”,即因外感或內傷,使精血受損,肌肉筋脈失養,以致肢體筋脈弛緩,軟弱無力,不能隨意運動或伴有肌肉萎縮的一種疾病。

該患者從症狀上來說屬於脾胃虛弱證,從虛證入手,給予參苓白朮散加補中益氣湯加減化裁,病人服后感覺良好,氣力漸恢復,呼吸略感通暢,但仍有口水流出,需進一步調理。

中醫在治療痿證方面提出,1、“治痿獨取陽明”,主要是指採用補益脾胃治療痿證。肺之津液來源於脾胃,肝腎之精血亦有賴于脾胃生化,所以凡屬胃津不足者宜養陰益胃,脾胃虛弱者應益氣健脾,脾胃功能健旺,氣血津液充足,臟腑功能旺盛,筋脈得以濡養,有利於痿證恢復。

2、治痿慎用風藥,《丹溪心法》及《景岳全書》均指出,因為痿證多虛,實證亦多偏熱,治風之劑,皆發散風邪,開通腠理,若誤用之,陰血愈燥,常釀成壞病。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