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歸脾膏製作示範


上回蜜膏是燕窩膏,以養陰為主。這回則是示範這個簡單益氣養血的藥,歸脾膏。一般補益藥,湯藥很容易過量燥熱,太少服用不頻密則容易用藥不足。所以傳統上,這種補益方,會用丸膏類,持續服用一段時間。

歸脾膏方較簡單,但因為南方天氣潮濕,陳皮需要加一點助行藥。而做膏類的原則,也是要特級優質中藥。所以均採用了原色當歸等,未經硫磺熏制,效好不燥。其餘則按患者需要調整。

浸泡提高藥物提取率,然後煮水兩次。兩次藥液再行濃縮,使之方便收膏。濃縮後,加上等量蜂蜜,再煮走水份,稠度足夠即可。這種蜜膏,好吃有效,患者也較為方便長時間用藥,亦降低了藥物成本,一舉多得。而在歸脾膏以外,可按需要配合人參粉、肉桂粉等服用,使之更貼近患者的需要和臨床變化,一人一方,調經養生安心神。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