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生活的世界


上連載文談及服藥及調養用品的問題。這次則是治病的另一方面重點,生活調養。有好些病,與病人自身生活關係較小的,例如感冒,七分治三分養可矣,不犯禁戒一般三兩天就恢復了。病人不喜歡治,只要病情不重,完全自行養護也可以。

但有一些疾患,則要醫護合作的。例如胃病,病人素體或先天虛弱是其一,另一則可能是精神不暢,壓力大生活節奏急,食無定時。那我則會常跟患者說「我佔一半,你佔一半」。一半是靠用藥調整腸胃功能;另一半則是患者自行調整精神和生活。還有很多例子,病人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好些只是「不健康」,好些則是「直接影響發病」。那麼醫者就有必要提醒患者自身習慣和疾病的關係,讓他們有改變的動力。

而若果大病大患,一般都是醫者角色較重。但有時候,如果患者自身情緒和生活沒有調整過來,則治療事倍功半。例如急性腎炎癌症之類,常常因為患者的慌亂,精神壓力,而使治療困難。一則無所定見,亂投藥石;二則精神崩潰,藥石難入。故此與這些患者溝通時,需要更多的安慰與說明,讓他們至少可以理智地理解情況,處理好情緒去打硬仗。

而世上沒有人是不病的,包括醫者自身。故此可以理解患者情緒的不安與艱難,尤其是在醫院「宣判」一刻,無疑是難受的。但仍然需要幫助患者理解和接受現況,幫助患者尋找支持,去理解痛苦。而病歷記錄得再仔細,文字上依然是對痛苦的「簡化」,患者有著自身的感覺。故此在下總是希望可以理解患者自身的痛苦,和在其世界的意義。

雖然「醫」、「患」之間有一個助人者和受助者的角色分別,但再健康的醫者最終也會成為患者,在病榻中經歷脆弱和痛苦,面對生命的終局。所以我總不願意說簡單的說話去「渡人」、不喜歡「點化」、也不喜歡當「專家」。就在小小的診室,脈枕的兩端,分享著各自的故事,一同去思考問題,就好。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