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治療以外的調養-丸散膏丹中的膏


時常有很多患者問道,治療以外,或者已到穩定期應如何調養。一般在港,均可以用低劑量的湯藥維持鞏固療效。而從前在北京,法規限制較少,則可以用一些膏滋類的制劑。

以下為燕窩膏示例,患者陰虛體質,治療後病情已甚穩定。現行每月或一個多月覆診一次,輕輕鬆鬆就很好。偶一說,不如做個蜜膏。就弄燕窩膏看看,養陰效好,價錢合理,製作不算很難,味道可口。

介紹患者用燕條,稍為簾宜,又不至於「完全無樣可看」,燉好成膏,或者在下自己燉則是燉至「化水」方倒收膏均可。燕窩收好水後,再加蜜,再把水份全收,就變成蜜膏了。可以長期保存,慢慢每天一匙,就很好了。筆者從前有腰椎受傷,辨為中醫的陰虛性質,用上燕窩膏確實效果不錯,不難吃而有效減痛,再配合一些難吃的藥交替服用,效果不錯。所以不必把丸散膏丹限於滋補,實際一些疑難病,只要辨證清晰,病情已到穩定階段,均可選用。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