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瞭解水腫


記得以前聼老人家講過“男怕穿靴,女怕戴帽”,當時並不知道具體的意思,直到學醫之後才清楚,這句話其實說的是水腫病。這是一個形象的比喻,其涵義是,若男性水腫從下肢開始,女性水腫從頭面開始,意味著凶兆,疾病將往壞的方向發展,較為危險。把下肢水腫叫做「穿靴」,把頭面部水腫稱為「戴帽」。現代醫學來講,大多數心臟病患者發生水腫最先見于下肢, 即從腳腫起。大多數腎臟病患者的水腫則多從頭部的眼瞼、顏面腫起。這些症狀的出現,都在暗示身體臟器在發生改變,需要重點關注。

水腫在西醫來説是一個症狀,在中醫來説是一個病証,中醫將水腫分爲陽水和陰水,陽水發病多由面目開始,自上而下,繼及全身,發展較快;陰水多由足踝開始,自下而上,繼及全身,發展較緩;陽水腫處皮膚綳緊光亮,按之凹陷即起,陰水腫處皮膚鬆弛,按之凹陷不易恢復,甚則按之如泥。陽水多屬表實証,陰水多爲裏虛或虛實夾雜。簡單來説陽水多為急性病症,陰水多爲慢性病症。下面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老人的脚腫。

老年人的脚腫在中醫的病位大多在腎和脾,在西醫的分類可能是心源性的,腎源性的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的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所導致的脚腫。中醫與西醫治療方法也是各有所長,結合治療效果更佳。下面給大家簡單介紹幾種保養的方法來幫助大家緩解脚腫,其一,對於無下肢潰瘍及破損的患者,可以給予泡脚消腫的方法,患者可以用溫水天天泡腳,每次十五分鐘左右,也可以用冬瓜皮和玉米鬚湯來泡腳,可幫助血液回流,消除腫脹;其二,就是依靠健康飲食習慣,應以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無機鹽,低脂肪、低膽固醇,少糖、少鹽為原則,芹菜、蘿蔔、菠菜、西紅柿、赤小豆、蘑菇、大蒜、水果等食物選擇性的可多吃一些。

雖然上面的方式能幫助緩解水腫,但是仍要及時去醫院檢查,找出腳腫的原因,從而對症下藥,中西結合達到事半功倍的療效。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