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文風筆動】神奇的桑樹


每年春天的時候, 我們可能會看到公園地下被染成一大片深藍色,仔細一看,可以發現一種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水果―桑椹。桑椹是桑樹的成熟果實,性味甘寒,歸心、肝、腎經,有滋陰補血,生津潤腸,補腎安神等功效,可用作治療耳鳴髮白,心神不寧等,既可以當成水果吃,又有藥用價值。但原來除了果實之外,桑樹的其他部分都可以入藥,用途廣泛:

桑葉: 桑樹的葉子,除了可以餵養蠶蟲之外,還可以疏散風熱,清肺潤肺,清肝明目等, 其性味辛苦甘寒,歸肺、肝經,可用於治療風熱感冒,燥熱咳嗽等。

桑枝: 桑樹的嫩枝,性味苦平,入肝經,有祛風濕,利關節的作用.用於治療風寒濕痺,四肢拘攣等。

桑白皮: 桑樹的根皮,性味甘寒,歸肺、膀胱經,具有清肺平喘,利水消腫的作用,常用於治療咳喘與水腫等。

其他例如桑根、桑癭(老桑樹上的結節) 、桑葉汁、桑葉露、桑皮汁和桑柴灰,都可以入藥,只是現在已經比較少用。

當下次經過桑樹的時候,不妨停下來欣賞一下這種神奇的植物吧。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