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流感危機


近日流感肆虐,多人中標,學校停課,大人停工,極大影響了大家的工作學習及生活。

流行性感冒,通常簡稱為流感,為一種由流感病毒造成的傳染性疾病。流感的症狀可輕可重,最常見者為高燒、流鼻水、喉嚨痛、肌肉酸痛、頭痛、咳嗽和疲倦感。患者通常在接觸病毒2天後發病,症狀大多在一周內會解除,但咳嗽可能持續超過兩周。孩童可能會噁心和嘔吐,但這在成人並不常見;噁心和嘔吐更常發生在與流感病毒無關的感染性腸胃炎,有時會不精確地稱此為腸胃型感冒。

西醫在治療流感方面多採用抗生素,抗病毒藥,退燒藥及止咳化痰藥等,根據不同症狀給予對症治療,但大部分患者在感冒4日左右以後,就會發現可能恢復沒那麼明顯,這時中醫就可以發揮他獨特的療效,辨證論治,整體合參。因為中醫在感冒遷延期會根據病情的些許變化,為個體制定相對合適的治療方案,這都是通過中醫師的問診及檢查來判斷。一般感冒後期多數會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咳嗽,咽喉異物感,疲倦感等症狀,有的時候西醫在這方面可能略感捉襟見肘,而中醫就會利用個體不同的症狀表現,去辨別寒痰或熱痰,久咳或新咳,老年咳或小兒咳等等,來達到個體治療,縮短恢復時間,最主要中醫在治療感冒方面也很少會出現疲勞感及嗜睡感等副作用。

總之,在流感範發的今日,中西醫結合治療對患者來說是比較正確的治療道路。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