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中醫治療慢性結腸炎的優勢


近日多見腹痛腹瀉的患者,一問病史多年長時間的腹瀉症狀,其中幾個患者典型的食後腹瀉,作爲醫師對於這種長時間腹瀉的患者,第一反應應考慮是否是慢性結腸炎,西醫定義凡是導致結腸的慢性炎症均可稱為慢性結腸炎(chronic colitis),是一種慢性、反復性、多發性、因各種致病原因導致腸道的炎性水腫,潰瘍、出血病變。發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病變局限於黏膜及黏膜下層,常見部位為乙狀結腸、直腸,甚至整個結腸。本病特徵是病程長,慢性反復發作,以腹痛、腹瀉為主要特徵,黏液便、便秘或泄瀉交替性發生、時好時壞,纏綿不斷,可見於任何年齡,但以20~30歲青壯年多見。

臨床典型表現:

1.慢性腹瀉

腹瀉程度輕重不一,輕者每日排便3~4次,或腹瀉便秘交替出現;重者可每1~2小時一次。部分患者可有夜間腹瀉和(或)餐後腹瀉。直腸嚴重受累時,可出現裡急後重感。糞質多呈糊狀,混有大量黏液,甚至帶膿血。

2.反復腹痛

腹痛多為慢性,時輕時重,有時腹痛先于腹瀉,有時伴有發熱、噁心、腹脹、食欲減退等症狀,腹痛可為臍周或左下腹。

一般想要確定診斷,需依靠結腸鏡檢,因為90%~95%患者直腸和乙狀結腸受累。目前常用結腸鏡作全結腸檢查,同時作多處活組織檢查以便與克羅恩病性結腸炎鑒別,組織活檢病理診斷是慢性結腸炎的“金標準”。

作爲中醫在這方面疾病方面有其優勢,下面向大家介紹兩個在這方面著有成效的成方:

參苓白朮散

本方功效:益氣健脾、和胃滲濕。

主治:脾胃氣虛夾濕證。四肢乏力,形體消瘦、飲食不化或吐或瀉胸脘悶脹,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膩,脈虛緩。

現代研究顯示:本方有增強消化吸收能力,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止瀉。

痛瀉要方

本方功效:補脾瀉肝,祛濕止瀉。

主治:脾虛肝旺之泄瀉。腸鳴腹痛,大便泄瀉,瀉必腹痛,瀉後痛緩,舌苔薄白,脈兩關不調,左弦而右緩者。

現代醫學認為本方調整肝脾功能,消炎止瀉,止痛效果最佳。

上面兩方在治療慢性結腸炎方面廣汎應用,前方擅長於治療虛性腹瀉,後方擅長治療食後腹痛腹瀉,兩方在治療常年腹瀉方面取得較好。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