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秋季養生


秋季,氣溫由熱轉涼,早晚涼爽,人們煩躁的情緒也隨之平靜,但人極易倦怠、乏力等。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此時進補十分合適。但如何進補確是困擾大家的問題,進補的目標臟器在哪裏呢?下面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秋季養生貴在養陰防燥。秋季陽氣漸收,陰氣生長,故保養體內陰氣成為首要任務,而養陰的關鍵在於防燥,這一原則應具體貫徹到生活的各個方面,容易受燥邪影響的臟器就是肺與胃。

秋季養肺

秋氣內應肺。肺是人體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體真氣之源,肺氣的盛衰關係到壽命的長短。秋季氣候乾燥,很容易傷及肺陰,使人患鼻幹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飲食應注意養肺。

秋季養胃

中醫所講的“胃”主要負責受納及腐熟水穀,食物經過胃的運作,便會將食物分為清濁兩部分,清的部分會上輸於脾作運化,並化爲營養物,而濁的部分會下輸小腸,所以胃是整個消化功能的基礎。因為胃的特性是“喜潤勿燥”,所以其病都因燥熱之害,胃陰多受傷,秋季最明顯。若胃有病變,就會影響其的受納功能,而出現口幹、納呆、厭食、胃脘脹悶等症狀。

綜上所述,食療預防乾燥至關重要,秋季我們可以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燕窩、梨、芝麻、藕、菠菜、烏骨雞、豬肺、豆漿、飴糖、鴨蛋、蜂蜜、橄欖等。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胃的作用。如果再嚴重,出現口乾舌燥,乾咳,咽痛等症狀,可考慮沙參麥冬湯或麥門冬湯,清燥救肺胃兩臟。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