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醫患合作提升治病效率


「醫師,我仲有無得救呀?我靠晒你架喇!」病人開玩笑地說。我笑著答:「盡人事喇,你都要幫幫手聽話先得架,我都要靠你架!」很多病人擔心自己的疾患無法根治,或者心急康復而展轉求醫,希望尋覓到一個醫術高超的醫師,能被快速治癒康復,其實是人之常情的想法。但是病人除了求醫之外,自己亦需對自己的身體負責任。所謂「病向淺中醫」,切勿諱疾忌醫,有病而求醫其實是踏出正確的第一步,但是之後聽從醫囑指示才是最重要的下一步,我們作為醫師亦希望遇到一個「依從性」高的病人,能夠令治療事半功倍。

  醫囑即醫生的囑咐,大家對中醫醫囑印象最深刻的必定是忌口,我們常叫病人忌食肥甘厚膩,簡單一點就是重口味的飲食,容易傷陰助熱或影響脾胃功能,如:煎炸、辛辣、油膩等。生冷、甜食、奶類及生果等容易影響脾胃功能或內生痰濕之物也是較常需要忌食的飲食,例如一個咳嗽痰多的病人若堅持肆食生冷甜食,真是神醫也難救。還有,皮膚病患者常需忌食或少食如貝殼類海鮮海產、牛羊鵝鴨、芒果菠蘿榴槤、花生芋頭筍等容易導致過敏反應的飲食。還有很多如痛風及糖尿病等特別病種所需的忌口,我不在此一一細數了,相信大家不難得到相關資訊。最後想說的是,很多病人會說已經戒口了,但是疾病還沒痊癒,其實這是謬誤的想法,飲食清淡只是確保疾病不會被不良飲食習慣加重惡化,而不是戒口後身體就必定能有能力回復正常。

  還有,骨傷科痛症除了常需忌食酸辣、糯米及酒類等,亦需要依從醫囑作適當休養及功能鍛鍊等,才能令傷患盡快康復及真正的被根治。骨傷科痛症想需患者勞逸結合,或稱動靜結合的配合,適當休養必定是第一步,尤其是急性期,其後功能鍛鍊也是不可缺少的,不然傷患很容易會復發。例如一些針對性的舒展運動以放鬆慢性勞損性僵硬拘緊的肌肉,及一些加強肌肉力量的鍛鍊運動以促進肌肉傷患後的恢復或加強關節傷患後的保護性等等。

  另外,也有一些特別的醫囑,例如消化系統疾病患者或需飲食定時定量,甚至少食多餐,避免刺激性及難消化的食物。皮膚病患者需避免刺激皮膚,如暴曬、抓癢、熱水、清楚用品、化妝及護膚品等。外感患者除了需避免接觸風寒,某些風寒外感患者需於服藥後吃熱粥及穿衣蓋被幫助身體汗出以疏散風寒。在特別的醫囑下,病人當然還需依從基本的指示,如按時服藥,按時覆診;中藥及西藥需互相相隔兩小時以上服用,以免藥物於胃腸內互相影響等。適量的運動、充足的休息及保持情志舒暢等健康生活指示必定是所有人也適合的醫囑。

  最後,我想再強調的一點是病人需為自己的身體負責任,不能單純地想自己生病了後去看醫生就能痊癒。治病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醫生也是很需要患者的配合,一起努力保持身體健康。

圖 :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