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藥人」說之二——「半夏人」


今日我們接著上篇所講,繼續說「藥人」。黃煌醫師從經方中所總結的另一個藥人就是「半夏體質」。醫書中記載:半夏,性味辛、溫。有毒。歸脾、胃、肺經。功效,燥濕化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結;外用消腫止痛。主治,濕痰、寒痰證;胃氣上逆的嘔吐;心下痞,結胸,梅核氣等;癭瘤痰核,癰疽腫毒及毒蛇咬傷等。

黃煌醫師經過多年的臨床觀察及總結,是這樣描述半夏體質: 一般「半夏人」營養狀況較好,膚色滋潤或者油膩,或黃暗,或有浮腫貌,但缺乏正常的光澤(略成晦暗狀);形体羸瘦者少,肥胖者居多。

主訴較多而怪異,多疑多慮,易於精神緊張,情感豐富而變化起伏大,

易於出現惡心感、咽喉異物感、粘痰等。

脈象大多正常,或滑力。舌象多數正常,或舌苔偏厚,或干膩,或滑苔粘膩,或有齒痕舌。此類人是適合較長時間或大量服用半夏及其類方的體質類型。經方中的代表方為小半夏加茯苓湯、溫膽湯、半夏厚樸湯等。

下面我就結合一下我在臨床中的見聞來跟大家列舉一例,即半夏厚樸湯的臨床運用。

患者李某,女,36歲,咽乾咽癢一個月,自訴近一月間咽乾咽癢,少咳,痰多,色黃白相見,咽喉異物感明顯,全身乏力,時有惡心,噯氣,(有慢性胃炎病史),略有腹脹感,納稍差,二便尚可,睡眠稍差,入睡困難,月經週期正常,量出正常,色紅,無血塊及經痛。舌淡紅,便有齒痕,苔薄黃,脈滑有力。

從該病人體現的病情既可以清楚的看到明顯的「半夏人」的痕跡,故我在選方用藥上用小柴胡湯加半夏厚樸湯加減,服后病人自訴3付后,咽部症狀明顯減輕,惡心及噯氣症狀沒有復發,所以可以看出經方的運用在於辨證論治,證辨得準確,治療效果即事半功倍。

(方證用藥舉例乃用相對明顯準確的案例進行說明,但臨床症狀瞬息變化,如遇問題最好詢問專業人士以辨證論治,大家切勿以偏概全)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