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阿孜爸跌打週記】跌打骨科?是跌打、還是骨科?


「你這種算不算跌打?」

經常面對病人這樣的疑問,阿孜爸通常都會開玩笑答:「我是一個打領呔的跌打佬呀!以前叫我們跌打,現在叫骨傷科。」

「未學出拳,先學紮馬;未學功夫,先學跌打」

自古以來,跌打可謂與中國功夫形影不離,甚至有人將跌打喻為學中國功夫的「必修科」。電影中的「武林高手」,個個都是「托臼高手」。事實上,不少中國當代骨傷科流派名家都是習醫,又習武。講到傷科名家,又甚能不提阿孜爸的兩位師祖 — 佛山李氏骨傷科的李才幹及李廣海。相傳祖師爺李才幹年輕時曾拜金山寺智明和尚為師,智明和尚除了打得一手正宗洪拳,還身懷跌打刀傷好醫術。李材幹的兒子李廣海,從小受佛山的武術氣氛影響,對武術也有濃厚興趣,他在跟隨父親李才幹學習跌打醫術的同時,也學了武術。在民國初年的時候,李廣海還曾拜當時有名的武術家陳盛,學習蔡李佛拳。所以說,以前的「跌打名醫」都是「武林高手」。

自上世紀60年代中國解放後,各地紛紛成立中醫學院(中醫藥大學的前身),聘請全國各省各地的名中醫任教,以學院授課形式培訓中醫。中醫由傳統以來父傳子、師父傳徒弟的師承模式,演變成現在的學院式培訓。中醫的骨科則從此以「傷科」/「骨傷科」命名,代替了「跌打」這個功夫味濃的稱號。以往「跌打師傅」有「功夫佬」的影子:一邊習武,一邊習醫;現在「骨傷科醫師」則比較像「讀書仔」:讀書、考試、實習,接受現代式醫療培訓,然後,有部份我們這些「讀書仔」會拜師學藝,畢竟師承制是中醫的優良傳統,可以承傳前人的臨證經驗。

「你們與西醫骨科又有甚麼不同?」

我們都看骨病。西醫看骨病的叫「骨科」專科醫生,善長西藥及手術治療;中醫看骨病的稱為「骨傷科」醫師,善於正骨理筋、夾板固定、中藥治療,還有最為特色的「跌打藥」;而「跌打」,是民間對我們這些看骨病大夫的一個舊稱呼,充滿民間色彩及功夫味道。

「阿孜爸喜歡人叫你跌打,還是骨傷科?」

阿孜爸喜歡骨傷科,學術味道濃,跌打始於有點「賣武佬」的感覺。不過,稱呼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要有真材實學。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