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咳嗽


咳嗽是肺系疾病中的一個常見症狀。諺語有云:“病人咳嗽,醫生眉頭皺"。從中醫的角度看來,“醫生眉頭皺"的原因,是因為咳嗽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可由外感引起,也可以由內傷雜病引起。身體之中,任何一個臟腑功能失調也可以導致咳嗽。因此,對於這個疾病,中醫也不得不多動腦筋,查清病源,有的放矢,才能藥到病除。

如何簡單的分辨咳嗽性質?

1. 咳嗽以日間重,夜間輕,咳聲急促,咽癢者,多屬於外感風寒或風熱 2. 晨起咳嗽呈陣發加劇,咳聲重濁,咯出痰後,咳嗽緩解者,多屬於痰濕或痰熱 3. 夜間咳嗽影響睡眠,遇寒加重者,多屬於陽虛 4. 抑鬱發怒時咳嗽加重者,多屬於肝膽鬱火 5. 勞累或受涼後加重者,多屬於氣虛或虛寒

中醫對咳嗽的辨證分治,分外感及內傷咳嗽兩大類

外感咳嗽

1. 風寒 咳痰稀白,常伴惡寒,頭痛,遍身酸痛,鼻塞,流清涕,無汗。舌淡苔薄,脈浮緊。

2. 風熱 常有黃痰質黏稠難咯,流黃涕,口乾咽痛,發熱汗出。舌紅苔黃,脈浮數。

3. 燥熱 乾咳少痰,甚或痰涕帶有血絲。咽乾痛。唇、鼻乾燥。微惡寒發熱。舌尖紅,苔薄黃乾,脈細數。

內傷咳嗽

1. 痰濕 咳嗽痰多,胸翳,腹脹滿悶。不欲飲食,頭身困重,四肢無力。舌苔厚膩,脈濡滑。

2. 痰熱 咳黃稠痰難咯,胸悶氣促,口乾口苦,咽痛。舌苔黃膩,脈滑數。

3. 陰虛 乾咳無痰或少痰難咯,口乾舌燥。舌紅少苔,脈細數。

4. 氣虛 咳嗽聲音低微,短氣,痰多清稀。多言或勞累後咳增。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脈弱。

5. 陽虛 反覆咳嗽,咯稀白痰帶泡。畏寒肢冷,肢體沉重。舌白苔潤,脈沉微。

緩解咳嗽的常用食療

1. 南北杏炖雪梨 材料:南北杏各8克,雪梨1個,冰糖少許。 製法:上四味加水,放入炖盅同煮1小時,食梨飲湯。 功效:清熱潤肺止咳

2. 杏薏飲 材料:生薏米30克,南北杏各8克,冰糖少許。 製法:將薏米、杏仁放入鍋中以水煮熟,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袪濕健脾,化痰止咳

3. 紫蘇粥 材料:紫蘇葉15克,粳米100克 製法:待粳米煮成稀粥,加入紫蘇葉,微煮片刻即可。 功效:健脾化飲

4. 蘆根川貝杏仁飲 材料:蘆根15克,杏仁15克,川貝母10克,冰糖適量。 製法:先煮蘆根,袪渣,再加入杏仁、川貝母,用武火燒沸後,放入冰糖,文火煮30鐘即可。 功效:清熱化痰止咳

咳嗽的預防與調護

1. 戒煙;避免吸入煙塵及廢氣 2. 運動鍛鍊,增強體質 3. 忌食辛辣刺激、肥膩及寒涼食物 4. 感冒是咳嗽發生、復發及加重的原因,應及早醫治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