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小兒厭食


厭食指小兒較長時期不思進食,厭惡攝食的一種病癥。 形成本病的病因較多。小兒時期脾常不足,加之飲食不知自調,挑食、偏食,好吃零食,食不按時,飢飽不一,或家長缺少正確的喂養知識,嬰兒期喂養不噹,乳食品種調配、變更失宜,或縱兒所好,雜食亂投,甚至濫進補品,均易于損傷脾胃。也有原本患其他疾病脾胃受損,或先天稟賦脾胃薄弱,加之飲食調養護理不當而成病。

辨證分型 1. 脾運失健 證候:伴有胸脘痞悶、噯氣泛惡,偶爾多食後脘腹飽脹,大便不調,精神如常,舌苔薄白或白膩。 治法:調和脾胃,運脾開胃。 2. 脾胃氣虛 證候:伴有形體偏瘦,面色少華,精神欠振,或有大便溏薄夾不消化物,舌質淡,苔薄白。 治法:健脾益氣,佐以助運。 3. 脾胃陰虛 證候:伴有食少飲多,口舌乾燥,大便偏乾,小便色黃,面黃少華,皮膚失潤,舌紅少津,苔少或花剝,脈細數。 治法:滋脾養胃,佐以助運。

食療 1. 麥芽粥:麥芽50g,粳米50g煮粥食用。

功效:健脾開胃消食。 2. 淮山鴨肫粥:淮山藥15g,鮮鴨腎1個,粳米50g。鮮鴨腎洗淨,切成片,粳米洗淨,和淮山藥等一同放入沙鍋內加水煮沸,文火煮成粥。每天吃1次,連服5~7天。

功效:補益脾胃。 3. 扁豆苡米粥:扁豆20g,淮山藥15g,苡米10g洗淨一同放入沙鍋,加水煮沸,文火煮成粥。每日1次,連服5~7天。

功效:和中健脾,消暑化濕。主治小兒厭食 4. 蘿蔔烏梅湯:鮮胡蘿蔔 50g,烏梅5枚,鹽少許。先將胡蘿蔔洗淨,切片,加清水1大碗,同烏梅共煮,煎至半碗,加食鹽調味。

功效:生津養胃,促進食慾。

推拿療法 1. 捏脊療法: 兩手沿脊柱兩旁,由下而上連續地挾提肌膚,邊捏邊向前推進,每捏3次提一下,自尾骶部開始,一直捏到項枕部為止。重復3~5遍 2. 按摩療法:1. 運八卦,即用大拇指順時針按摩患兒手掌300次。    2. 摩腹,即用手掌輕輕順時針按摩患兒腹部100次。 堅持每天一次,一周為一個療程,能夠起到調理脾胃,通調臟腑的功能

預防護理 1. 對兒童,尤其是嬰幼兒,要註意飲食調節,掌握正確的喂養方法,飲食起居按時、有度。對先天不足,或後天病後脾弱失運的患兒,要加強飲食、葯物調理,使之早日康復。 2. 厭食矯治,不可單純依賴葯物。必須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如貪吃零食、偏食、挑食,飲食不按時等。注意少進甘肥厚味、生冷乾硬之類食品,更不能濫服補品、補葯等。食物不要過于精細,鼓勵患兒多吃蔬菜及粗糧。

以上食療謹供參考, 臨床上需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