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認識兒童專注力不足


子女日漸長大,便開始上學,進行有系統的學習。每個長家都希望子女有個愉快的學習經歷,增長知識,學習群體生活,遵守紀律。可惜有時候學校老師反映子女在學習上出現一些問題,或是成績不好,或是操行差,子女也可能告訴家長在跟同學相處時不愉快。這可能是學習速度差異而出現的問題,或是性格反叛,經過調節或輔導後會慢慢改善,但有些情況卻較為嚴重,甚至孩子自己也自控不到那些不合作行為,可能是孩子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部份患兒會被診斷患上過動症。

過動症是兒童行為障礙中最常見的診斷,有可能受遺傳因素影響,而每個可能患過動症的兒童都必須由精神科醫生仔細評估。美國精神科學會的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將過動症的症狀分為專注力不足、過動和衝動三類,這些症狀持續至少6個月,並非偶然發生。症狀包括:

健忘、容易分心、未能注意事情細節、難以持續專注在工作或遊戲上、缺乏組織工作或活動的能力、避免或不喜歡需要持續思考的工作(如做功課)、經常丟失玩具/作業/書籍等;坐立不安、在需要安靜的場合無法靜下、經常不斷地說話、在不適當的情況下跑動或爬行;無法等待或排隊、常插嘴、易發脾氣、易激動、做事想幹就幹,不顧後果。

從中醫角度分析,以上專注力不足、過動的情況,屬於「臟躁」、「健忘」等範疇。病因包括先天稟賦不足,妊娠期母親身體與精神調養失宜,使患兒神經系統發育欠佳、身體虛弱,出現先天不足、陰陽失調;或受外傷令患兒氣血瘀滯,血脈不暢,致心肝失養而神魂不安;或後天營養失調、病後失養、憂思驚恐過度,引致氣血虧虛,心神失養;或過食肥甘厚味,產生濕熱痰濁,擾亂神明。以上各種原因中,先天不足是主因,加上後天各種因素引致陰陽失衡、陰不制陽、肝火旺盛,引發病症。臨床上,主要分為肝腎陰虛和心脾不足兩大類型。肝腎陰虛型患兒比較任性,易生氣,睡眠時多夢,或有夢話或夢遊,指甲易斷裂,頭髪乾燥,手足心熱,舌紅少苔;心脾不足患兒說話較衝動激烈,坐立不安,記憶力稍差,納差,舌淡苔白。

中醫治療專注力不足的方法包括中藥、針灸和推拿,目標是以滋補肝腎、清心火、健脾養心等為主,常用藥材包括百合、小麥、遠志、五味子等;針灸常用穴位包括百會、神庭、神門、內關、三陰交等,如患兒不耐受針刺治療,可改以推拿手法,或用耳穴按壓,具體操作手法需由醫師辨證後處方治療。

以下介紹數款食療,可參考食用(請先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1. 百合桑椹粥

材料:百合1両(鮮百合2両) 桑椹5錢 紅棗8粒 白米2両

功效:滋陰益志,養心安神,對心脾虛的注意力散渙、健忘、衝動、失眠多夢等有幫助

2. 核桃健腦湯

材料:核桃肉1両 玉竹5錢 杞子3錢 龍眼肉10粒 

功效: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健腦益智,對脾虛血虛引致的精神散渙、健忘、失眠、面色無華等有幫助

3. 棗仁遠志桑椹湯

材料:酸棗仁3錢 杞子3錢 桑椹3錢 制遠志2錢 南棗4粒

功效:滋陰潛陽,益智寧神,對肝腎陰虛、腦髓失充引致之失眠或燥熱症狀有幫助

家中有多動症孩子時,常會引致家人間之關係緊張,故治療多動症患兒時,家人亦要作出適當配合。家長應合理地組織患兒的生活,協助他制定家中或學校有關行為、家務、功課的計劃,縮短每一任務的持續時間,並安排適切的環境讓患兒可專心完成任務;安排適度體育活動,讓患兒發洩過剩的精力;注意對孩子提出各項要求時語句要簡短清晰,避免嘮嘮叨叨;飲食上要以清淡為主,宜多食新鮮蔬果,保持二便暢通;避免辛辣烤炙或過鹹過甜之品,以防助火生痰;忌飲咖啡、濃茶等具興奮作用的飲品,以免加重病情。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