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頸腰痛的針灸治療


頸痛及腰痛是都市人常見的疾病,屬於脊柱方面的問題。現代都市人由於長期伏案工作,或常常低頭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坐姿不良,缺乏運動,又常常吹風受冷,極容易產生肩頸痛和腰腿痛等毛病,輕則僅覺患處酸痛、活動不利,重則常因疼痛而需要服用止痛藥物和引致失眠、焦慮等問題。

雖然本病最明顯的病徵是頸痛或腰痛,但部份患者頸腰痛並不明顯,甚或可出現如上肢或下肢麻痹疼痛,活動時或陰雨天疼痛加重,或有頭暈、枕後頭痛、臀部痛、行走困難等徵狀。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的描述,再加上望聞問切四診和脊柱檢查作出判斷,有需要時可配合X光、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等現代診斷技術確診。

針灸是常用於治療頸肩痛和腰腿痛的方法,根據中醫辨證新病屬風寒濕邪侵襲經絡,以致氣血阻滯、絡脈不行、不通則痛,針灸常選用近部穴位如風池、天柱、夾脊及背腧穴,亦可循經選配遠部穴位如合谷、曲池、委中、承山、環跳疏通經絡,對局部壓痛點可在病灶「阿是穴」額外施針,刺激經絡從而促進氣血運行,減低和消退痛楚。

對於年紀大、長期出現疼痛及病情較重的患者,根據中醫辨證既有感受風寒濕邪的一面,也常見肝腎不足和氣血虛弱,引起經絡失養,不榮則痛。針灸治療除紓緩局部症狀外,同時有調整臟腑氣血的功能,針對肩頸及腰腿痛患者可在施針外配合頻譜儀照射溫灸患處,促進暢通經絡。

頸肩腰腿痛患者在接受針灸後可改善頸腰部肌肉緊張的情況,有助減輕疼痛及關節僵硬、肌肉繃緊的感覺。除單純使用針灸外,也可根據病情結合內服或外用中藥及手法推拿治療增強療效。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