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頭痛


頭痛是臨床上常見病之一,簡單可分為外感頭痛和內傷頭痛兩大類。頭痛的出現,可因為“不通則痛"的如受外邪、痰、瘀等阻滯,或“不榮則痛"的氣血、肝腎虧虛,腦竅失癢所致。至於,頭痛劇烈,經久不癒,反覆發作者,情況較為嚴重,稱為“頭風"。

中醫對頭痛的辨證分治

外感頭痛

1. 風寒 多見頭痛連後肩項背部不舒,伴有惡風寒,苔白,脈浮緊。

2. 風熱 常伴頭脹痛,面色紅赤,口乾喜飲。小便色黃,大便乾,舌紅苔黃,脈浮數。

3. 風濕 常見頭痛如裹,頭身困重,胸脘脹滿,不欲飲食,小便不暢,大便質爛,苔白膩,脈濡。

內傷頭痛

1. 肝陽上亢 多見兩側頭痛,頭暈目眩,面赤口苦,心煩易怒,或伴脇痛,舌紅苔薄,脈弦細數。

2. 痰濁 頭痛困重,脘腹脹滿,不欲飲食,苔白膩,脈弦滑。

3. 氣虛 頭痛不甚,時發時止,遇勞加重,疲乏氣短,口淡,不欲飲食,脈虛大。

4. 瘀血 頭痛經入不癒,痛處固定不移,伴錐痛、刺痛感。舌有瘀斑,脈細澀。 

幫助緩解頭痛的常用食療

1. 桑葉菊花茶 材料:桑葉6克,菊花6克,白芷6克,淡竹葉12克,薄荷6克 製法:上五味洗淨後,放入茶壺,沸水浸泡10分鐘,代茶飲用。 功效:疏散風熱

2. 天麻炖魚頭 材料:天麻20克,川芎8克,茯苓12克,鯉魚1條 製法:將天麻、川芎、茯苓洗淨後,放入洗淨的魚腹中,加薑、蔥蒸30分鐘。食魚飲湯。 功效:平肝息風,活血止痛

3. 川芎紅花茶 材料:川芎3克,紅花3克,茉莉茶6克 製法:上三味,洗淨沖泡,代茶飲用。 功效:活血化瘀止痛

頭痛的預防與調護

1.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證充足睡眠,避免過勞。 2. 保持心情舒暢,切忌動氣。經常煩躁易怒者,可以多聽柔和舒暢的音樂,放鬆心情。 3. 注意飲食,當戒生冷、辛辣食品。 4. 早晚可以自行按摩,暢通頭部經絡氣血。如:按揉前額、太陽穴等。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