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胃病


失眠,中醫稱為不寐。臨床上,以入睡困難,作夢頻繁,易醒,醒後難眠,甚至整晚不能入睡為特點。多伴有頭暈頭痛,疲倦,集中力下降等症狀。這個病的發生,皆因臟腑失調,導致心神不安,影響睡眠質素。

中醫對失眠的辨證分治

1. 痰熱內擾 多伴有口苦目眩,頭重,痰多胸悶,噯氣,苔黃膩,脈滑數。 2. 胃氣不和 常伴有腹脹疼痛,按之痛增,嘔吐腐酸,或未消化食物,大便秘結。舌苔厚膩,脈弦滑。 3. 心脾兩虛 多伴有心慌心悸,困倦乏力,口淡,不欲飲食,食後腹脹。舌淡苔薄,脈緩弱。 4. 陰虛火旺 可見手心足心發熱,潮熱,晚間汗出。舌痛口瘡,舌紅或尖紅,少苔,脈細數。 5. 肝鬱血虛 多伴有胸脇脹滿,善嘆息。性格急躁易怒,舌暗紅苔薄,脈弦細。

適合失眠人士的常用食療

1. 合歡花茶 材料:合歡花10克,白糖適量 製法:洗淨合歡花,放入茶杯,以沸水沖泡,加入白糖。 功效:養心安神

2. 安神茶 材料:龍骨9克,牡蠣9克,石菖蒲3克,茯神15克 製法:先煎龍骨,牡蠣10分鐘,再加入石菖蒲及茯神,煎煮15分鐘即可。每日午後及睡前2小時服。 功效:寧心安神

3. 白鴨冬瓜湯 材料:白鴨1隻,麥冬30克,茯神30克,冬瓜600克 (3人份或每3次食完) 製法:將麥冬、茯神用紗布包後,納入洗淨的鴨腹內,水煮大約40分鐘,然後放入冬瓜,煮至鴨肉及冬瓜爛熟,少加調味。 功效:滋陰清熱寧神

4. 桑椹茉莉飲 材料:桑椹20克,浮小麥25克,百合20克,茉莉花5克 製法:先將桑椹、浮小麥、百合濃煎,去渣取湯,用泡茉莉花,代茶飲用。 功效:補血安神

失眠的預防與調護

1. 本病屬心神病變,應多加注意精神的調攝,喜怒有節,心情舒暢。 2. 培養規律的睡眠時間,盡量避免熬夜,定時上床和起床。 3. 勞逸結合,白晝適量運動,午睡時間不宜太長,以免減低夜間睡意。 4. 睡前不宜過飢,過飽;不宜飲濃茶,咖啡等刺激飲品。 5. 環境噪音影響睡眠,故應盡量避免或消除噪音。 6. 寧心安神類的中藥或食療,適合於午後或睡前數小時服用。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