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肩周炎


肩周炎全名為肩關節周圍炎,又稱 "五十肩"、"漏肩風"等,主要是以肩部疼痛及肩關節活動受限為主的一種常見疾病,臨床上亦多見於四、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人。

病因

1. 肝腎虧虛:隨著年齡增長,肝腎之氣漸衰,氣血不足,令筋脈肌肉筋失於濡養,筋骨肌肉亦隨之發生退變,而出現各種症狀。

2. 感受寒濕:汗出吹風受涼,又或睡臥時坦露肩膊,感受寒濕之邪使經絡受阻,脈絡不和,令經脈拘急而出現肌肉疼痛、關節活動不利。

3. 慢性勞損:長期操勞用力,使肩關節周圍肌肉組織出現腱鞘肥厚腫脹及相互粘連,導致肌肉痙攣疼痛,關節受限而活動不利。

4. 急性損傷:因為外來暴力所致的急性損傷導致局部氣滯血瘀,瘀阻脈絡,氣血不通而引起疼痛活動不利。

臨床表現

1. 疼痛與壓痛:疼痛多以酸痠或鈍痛為主。初期肩周微有疼痛,及後疼痛逐漸加重,肩部酸痛,疼痛可擴散至同側肘部,遇寒濕時痛增,遇熱時痛減,日輕夜重,常影響睡眠。至疾病後期肩部疼痛減輕,肩關節活動減少,逐步發展成肩關節活動廣泛受限。觸診時常可於肩峰下、三角肌前後緣等肌肉附著點找到明顯壓痛。

2. 活動障礙:病程越長,活動障礙越明顯,常不能完成肩關節上舉、後背、內收、外展及內旋等動作受限,如梳頭、穿衣等。檢查時肩外展試驗為陽性,肩外展功能受限,被動外展時肩部隨之高聳。

3. 肌肉萎縮:隨著病程日久,由於疼痛及廢用,出現肩部肌肉廣泛性萎縮,由以三角肌最為明顯。

治療

肩關節周圍炎的治療應以動靜結合為原則。疼痛明顯時,宜應適當地減少肩關節活動操勞,並以中醫理筋手法及針灸治療,配合熱敷或中藥熏洗內服,使舒筋通絡袪瘀止痛,加強筋肉功能以減輕局部肌肉疼痛。同時患者應進行功能鍛如”手指爬墻”、”拉滑車”、”體後拉手”等肩臂功能練習,逐步恢復關節活動功能。

調護

1. 避免患側直接吹風受寒,注意保暖 2. 多用熱敷,加強局部血液循環 3. 常進行功能鍛煉,注意循序漸進,不能過度操勞或用力過猛引起不良後果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