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癮疹(風癩)的中醫治療


癮疹,中醫古時又稱風㾦㿔,西醫稱之為蕁麻疹,俗稱風癩。此為一種瘙癢性、過敏性皮膚病。

其特徵是皮膚上出現瘙癢性風團,即皮膚局部腫起如扁平斑塊凸出皮膚表面,片狀腫塊大小不一,多呈淡紅色或蒼白色。風團可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驟起驟退,消退後不留痕迹。

本病如發生於消化道黏膜,可致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若發生於咽喉,則咽喉水腫而致呼吸困難,甚至暈厥。根據病程長短,本病可分為急性及慢性。若為急性者,起病急而速癒;若為慢性者,則反覆發作,以致數月,甚至數年不癒。

病因病機

中醫認為癮疹發病的原因有多種:

1. 腸胃濕熱,以致濕熱鬱於肌膚。

2. 氣血不足,血虛生風,皮膚風燥易起風團。

3. 皮膚肌表腠理疏鬆不固,易為風寒風熱病邪客於肌表而發病。

4. 體質因素﹕身體對某些藥物、食物如蝦、蟹、鵝、鴨等或某些物質如洗潔精、油漆等特別敏感而發病。

辨證論治

癮疹大致可分為三種證型,針對不同的證型有不同的治法﹕

1. 風熱犯表

症狀﹕風團色鮮紅,灼熱,甚痕癢,遇熱皮疹加重;患者可伴有發熱惡寒,咽喉腫痛,舌苔薄白或薄黃,脈浮數。

治療﹕以疏風清熱藥為主,如蟬蛻、牛蒡子、苦參、知母等。

2. 風寒束表

症狀﹕風團色白,遇風寒加重,受暖症減。口不渴,舌淡,苔白,脈浮緊。

治療﹕以疏風散寒藥為主,如桂枝、麻黃、荊芥、防風等。

3. 血虛風燥

症狀﹕風團反覆發作,容易發展為慢性癮疹,午後或夜間容易加劇。患者可伴有心煩易怒,口乾,手足心熱,舌紅少津,脈沉細。

治療﹕宜養血祛風潤燥,可用中藥如白芍、生地黃、蒺藜等。

預防與護理

1. 避色搔抓患處,以防刺激令風團擴大或增多。

2. 忌食蝦蟹、海鮮、鵝鴨、辛辣、牛羊肉等發物。

3. 避免接觸易引起敏感的物質,如油漆、洗潔精、花粉等。

4. 保持家居清潔,避色塵埃飛揚。

5. 注意温度變化,避受風寒及熱氣。

6. 加強體格鍛煉。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