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男性脫髮的中藥治療


男性脫髮通常有兩個模式,第一種是由頭頂開始出現頭髮稀疏繼而脫髮,另一種是髮線由兩側髮際開始向上移,髮線愈來愈高的脫髮。

男性脫髮問題某一部份和遺傳有關,如果父親或祖輩有脫髮的問題,那麼下一代出現脫髮的機會便會增加,在中醫的看法屬先天不足。雖然補益腎精對延緩脫髮或有幫助,但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這類男士到最後可能需要接受美容方面的治療改善脫髮。

對於家族中沒有脫髮問題的男性,脫髮治療集中在補養腎精。男性脫髮,原因可因為先天不足,或後天缺乏休息,耗損精氣而又不能及時補充,再加上男士們如過勞,包括體力勞動、勞神、房勞,損傷陰精,也有機會影響頭髮生長,出現頭髮稀疏、掉落。

中藥治療男性脫髮主要是補腎填精,代表方劑是七寶美髯丹。七寶美髯丹是《醫方集解》內的方劑,藥物組成包括何首烏、茯苓、牛膝、當歸、枸杞子、菟絲子、補骨脂,功效為補腎養血填精,改善肝腎兩虛的鬚髮早白、耳鳴腰痠、夜尿多等問題。針對個別患者的脫髮情況,腎虛明顯時可加重菟絲子、補骨脂的份量,腎陰虛則可增加何首烏比例,或配伍六味地黃丸。肝血虛可加大當歸、枸杞子的份量,或者加入山茱萸、白芍等中藥,如夾雜實邪的則按感邪的性質用藥。

如脫髮原因是因為壓力大,治療要從理氣解鬱入手加上補益肝腎,常用方如逍遙散加何首烏、菟絲子等,一方面行氣舒肝,調暢氣機,另一方面從補益入手。純補益的中藥當用在平時消化不好,氣血運行不暢的人身上,是會有機會因為補益藥的特性而妨礙消化。為免加重脾胃負擔,在補益之餘一般都要同時兼顧脾胃運化,配伍理氣健脾的方法。

患脫髮的男士要注意保持頭髮和頭皮健康,減少用高溫吹髮以免頭皮受損,也要減少電髮、染髮等會傷害頭髮和頭皮的舉動。對平時頭油很多或油性皮膚的男士,一方面要少吃油膩、難消化的食物,另一方面可借助有袪濕作用的中藥清除體內積聚的濕熱,均有助改善皮膚和頭髮狀態。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