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濕疹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濕疹中醫又稱濕瘡,以皮疹具有對稱性、多形性、搔癢、糜爛、滲液、結痂,反覆發作,病程遷延易成慢性為特點。根據臨床表現,通常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三期。

1.急性濕疹 証候特點: 起病較快,皮色潮紅,自覺焮熱,劇烈搔癢,搔之欲搔,可見紅斑、丘疹、水皰、膿泡、糜爛,滲液淋漓、味腥而黏,邊界不清;或伴胸悶納呆、心煩口乾,小溲黃赤、大便乾結,舌紅苔薄黃膩,脈滑數或浮數。

此期濕疹乃濕熱浸淫、蘊熱化火所致,辨証中務必分清濕熱之輕重。若滲液多,滋水淋漓,則偏濕重;若皮膚灼熱、潮紅瘙癢重、滲液少則偏熱重。 治則:清熱化濕,祛風止癢。

2.亞急性濕疹 証候特點: 起病多日,發病較緩,皮損偏暗,淡紅或不紅,水泡不多,少量滲液,褐色結痂、搔癢脫屑,久則膚厚,常伴胃鈍,脘腹覺脹,口中黏膩,四肢困倦,大便偏溏,舌色淡紅,苔薄黃膩,脈濡滑或弦緩。

此期濕疹乃急性失治,或慢性復發,為濕熱留戀,脾失健運,遷延轉變而成。辨証之中需注重局部症狀、病程以及脾胃症狀。 治則:健脾化濕

3.慢性濕疹 証候特點: 病程纏綿,數年不癒,反覆發作,皮膚粗糙,乾燥脫屑,呈苔蘚樣,分佈局限,以四肢折皺彎曲部位為主,色素沉著,乾癢無度,陣性搔癢,夜間尤甚,常帶抓痕血跡,甚至皸裂,伴口乾心煩,夜眠不安,舌淡苔薄白,脈細或沉細、細數。

此期濕疹多由急性或亞急性轉變而來,濕熱阻於肌膚,滲出日久,耗陰傷血,日久使氣血凝滯,經絡阻隔,故濕中夾瘀。起病久長,血虛風燥為其要點。 治則:養血潤膚,袪風止癢。

濕疹病因複雜,既有內因又有外因,但主要是濕、風(外風、內風)和熱三者為致病之根本因素,而濕邪則是橫跨整個發作過程,所以確立治則時,必須以利濕為主,佐以清熱祛風止癢、涼血潤燥、內外兼治為原則,達到最好的臨床效果。

濕疹的護理 濕疹使皮膚嚴重乾燥,流失水份比正常皮膚為快,故必需對感染區域進行保濕。應當停止使用任何會使皮膚乾燥的物件,包括一般的肥皂,它們會帶走皮膚上的自然油脂。

避免患者應避免進食牛肉、海鮮類(在病情不太嚴重的情況下,淡水魚是容許的)、煎或油炸、辛辣等食物,以免刺激皮膚。避免穿羊毛內衣或尼龍質的球衣。 體溫過高亦會刺激皮膚(如劇烈運動或洗熱水澡後)。

濕疹食療 1.薏米紅豆煎:薏米30克,紅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爛,酌加白糖,早晚分服。 2.馬齒莧煎:鮮馬齒莧30~60克,水煎,每日分數次服用,并可配合外洗。 3.冬瓜湯:帶皮冬瓜250克,切塊,煮湯食用。 4.黃瓜煎:黃瓜皮30克,加水煎煮沸3分鐘,加糖适量,1日3次,分服。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