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便秘


便秘是一種症狀,主要是排便困難。不同患者對便秘的描述也不同,最常見的是排便費力(52%)、糞便硬結(44%)、排便不盡感(34%)、排便次數减少(33%)等。

根據羅馬III標準,便秘的診斷需滿足下列標準: 患者在未服用瀉藥的情况下,在過去12個月中的任何12周内至少出現下列兩種情况: 1.每周少於3次排便 2.25%以上的排便中出現糞便硬結 3.25%以上的排便中感覺到排便不盡感 4.25%以上的排便中感覺到排便費力 5.排便時需要手指輔助

便秘的成因有很多,但總的來說離不開寒熱虛實:

1.寒秘 患者主要表現為大便無意,或有意但難出,排便不盡,而大便一般較軟,但日久亦會變得堅硬。加上怕冷,四肢不溫,小便清長。如果大便不硬,即為虛寒,治宜溫經養血,促進腸道蠕動。如果大便已硬代表腸道有結實,即為寒實,治宜溫陽瀉下通便。

2.熱秘 主要表現為腹脹痛,有便意但不能排便,大便一般較硬,但有時亦可稀溏,多伴有臭味,小便較多但偏黃,而腹部症狀多隨大便之後緩解。如腹痛比較嚴重,大便堅硬,治宜潤腸通便。如果大便稀溏量少而臭,表示腸道結實嚴重,宜急下裡實。

3.濕秘 濕秘患者大便無意,但覺腹脹隱痛,間中會有鳴響,大便不硬但不易排出,往往帶有粘性。患者口不乾渴,不寒不熱,身體重倦,胃口不佳,治宜導濕通便。

預防便秘的方法 很多人以為多渴水或多食蔬果是預防便秘的方法,其實吸收水份只對熱秘的患者有效,寒秘或濕秘的患者不但無效,還會加重病情。在此介紹幾個預防便秘的方法以供參巧: 1.早上飲一杯低濃度的粗鹽水有助排便。 2.寒秘患者可以熱敷臍下小腹處或順時針按摩腹部。 3.寒秘、濕秘患者應盡量避進食生冷食物或亂服瀉藥。 4.熱秘患者可多進食蜂蜜。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