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中醫的同病異治


感冒是一種常見病,特徵是發熱發冷、頭痛、流鼻涕、打噴嚏、咳嗽、全身骨痛,大家去看西醫,拿的可能都是相同的止鼻水藥、退燒藥、止咳藥水等,這是西醫的“對症治療”方法。若果去看中醫,各人得到藥方未必是一樣。同一種病,在中醫看來,由於感受的外邪,以及患者素來體質的不同,或病情發展階段不同,所表現的證侯不同,因此治法用藥就各異,這就是同病異治。

以下將從兩個感冒的病例去說明中醫如何用不同的方藥治療同樣的疾病。

例1:王某,男,23歲

淋雨後,翌日感到一陣寒一陣熱,即中醫所說的惡寒發熱,體溫37.8度、無汗、頭痛、周身骨痛、流清涕、噴嚏、口不渴,舌淡紅苔薄白,脈浮緊。

綜合分析後,病人患的是屬於太陽表實的感冒,處方葛根湯加味以發汗解表,藥物有葛根、生麻黃、桂枝、白芍、蒼朮、防風、羌活、甘草、生薑,服藥2劑後症狀改善。

例2:劉某,女,28歲

惡寒、頭暈頭痛1周,咳嗽,咽癢則咳,咯痰困難,咳嗽晚上甚,口苦咽乾,疲倦,正值經期,舌淡紅苔薄白,脈細滑。

綜合分析後,病人患的是太陽少陽合病兼有痰飲的感冒,處方柴胡桂枝湯合半夏厚朴湯,藥物有柴胡、黃芩、半夏、黨參、桂枝、白芍、厚朴、蘇叶、茯苓、桔梗、杏仁、生姜、炙甘草。 病人服藥3劑後,惡寒、頭暈、頭痛、口苦已消失,咳嗽減,之後用續服半夏厚朴湯加減4劑後,咳嗽痊癒。

以上兩個病例,同是感冒,臨床表現相類似,但又不盡相同,從分析發病的時間、是否有汗出、口渴及咳痰、舌脈的不同等,知道引起兩者的發病機理不同, 例1屬太陽表實,例2屬太陽少陽合病兼有痰飲,因此治法和方藥上也不同。

同病異治是中醫的治病精髓,能否治癒疾病全靠醫師能否掌握病人的正氣與邪氣的關係,運用適當的方藥去調節正氣與邪氣間不平衡,是治療病中的人,而非只是針對病中的細菌、病毒、炎症、癌細胞等。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