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面面觀】我是否患上了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不少病人求診時都出現傷風感冒及肺炎共同擁有的症狀,如喉嚨痛及咳嗽,不少人擔心自己是否患上了武漢肺炎。一般而言,未進行確診檢查時都難以肯定是否已患上肺炎,但可根據以下幾點進行辨別:

第一,有外遊及接觸確診者的機會可幫助判定,但未有接觸的話亦不代表可以鬆懈。按中醫學理論,癘氣具有同病同症的特徵,如果曾與你親密接觸的人都有發燒,咳嗽等症狀,便有機會屬肺炎;相反,親密接觸的人都沒有症狀,可能只屬於一般傷風感冒。

第二,症狀是否與與武漢肺炎相似。不同的數據均顯示,發燒及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其次為疲乏無力,關節疼痛等症狀。若患者只有流涕,喉嚨痛或腹痛肚瀉,而沒有發燒等症狀時,便似感冒多於肺炎。

第三,症狀有沒有逐漸加重。武漢肺炎屬於溫熱病,以發熱為特點,傳變入裡為主的疾病,病程長而轉變快,患者可能初起以流涕,怕冷等感冒病徵為主,一兩日後已經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延遲治理更可能有昏迷不醒,呼吸衰弱等情況。相反,外感多以體表病變為主,多侵襲體表,若發病數天後仍以怕冷,流涕,輕微咳嗽等為症狀為主,而未有出現發燒呼吸困難時,可能只屬於一般傷風感冒。

當然,以上三種方法只屬於自我判斷用,要準確肯定是否有感染武漢肺炎仍需進行病毒測試。無論患上傷風、感冒或肺炎,病人都應多休息、避外出、停上班等措施以減少傳人及痊癒的機會。

圖 :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