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理髮店與醫館的距離


去剪髮,隨緣去了一家,通常去越好的地方我越是不知所措。問我怎麼剪我又不懂,燙的話很快又回去了,上個蠟也支持不到半天,所以都是簡單剪就好。髮型師哥哥說:還可以有更強的藥水呀,也可以有不同方案選擇的呢。

實際也是,大概是我不懂罷了。看病也一樣,有好多選擇,只是看病的人未必知道。例如有溫和的醫法,保證在沒有副作用下達到目標,但就較慢。也有進取一點的醫法,看著需要合理地用較強的藥。這其實都可以選。

還可以有不同的價格,最便宜的,簡單用個沖劑也可。好一點的,用點湯藥。要再好一些的,可以選擇一些效果較的但也可能比較貴的藥。當然從前在國家級的診療,就可以有選擇過百萬的人蔘每週打粉服,還有各種細貴的藥材,可惜在香港懂這個的人少。

剪髮也很玄,有人要便宜方便,有人要剪得好看,有人要跟髮型師關係好很開心。各種需要都有,為醫也是。所以我總想給一個表格病人剔,看看他們需想要甚麼醫生?

例如: 一)專業診療 / 親切閒談 二)看得快 / 看得細 三)價錢平 / 用藥足料夠料 四)溫和用藥 / 進取用藥 五)傳統中醫說明 / 現代醫學知識說明

有些髮型屋沒有選擇,只有$50 一個頭的快捷。快捷有快捷的好,但我總希望病人可以知道多點。試過看了些疑難患者,其實該嘗試一下黃耆,傳統該類病人的用量可以到120g – 250g ,然而患者用黃耆的等效量,從來未超過20g,還要是最普通的栽培黃耆,不是野生黃耆。十分可惜,只能說是緣薄。當然,也自然有願意聽我的患者,摸索出大家配合的道路,有緣相聚,是無比感恩。

當然,醫生是不會有歲晚附加費,大家可以放心。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