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面面觀】七情中醫觀


近日受社會因素影響,相信不論什麼立場的市民都容易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不少市民只知道自己「唔開心」,但忽略了當刻影響自己的情緒是那一種,而又有何原因。中醫指人有七情,分別為「喜、怒、悲、思、憂、恐、驚」,相信最近不少市民都因負面情緒而生理上可能出現不同症狀。

七情各有臟腑所歸,人體五藏各主宰不同的情志,該臟較旺的人容易出現對應情緒,相反,情緒過激時可反傷該臟。五臟主志分別為:「肝志為怒」、「心主為喜」、「脾志為思」、「肺志為憂」、「腎志為恐」。凡七情均有正負兩個方面,不少人認為,喜就是正面的情緒,其餘的怒、思、憂、恐都是負面情緒,但只要留意《黃帝內經》中指出「喜傷心」、「怒傷肝」,又指出「喜傷心,恐勝喜」,故此可知情志是有正反兩個方面,而正面情緒可以壓制其他負面情緒。例如怒的負面是憤怒,正面是勇敢;喜的負面是大喜大笑,歡淫無道,正面就是心生歡喜,等等。

除了認清自己當下所受的是那一種情緒外,亦可進一步理解出現情緒的原因。例如子女日夜沉默玩樂,不顧學習而令你憤怒對罵,可能你會認為自己是以怒這一種情緒為主導,但亦可能因為你憂慮被老爺奶奶責罵管教不善而心生恐懼。面對負面情緒,可以先找出情緒的類別,再辨別引發情緒的原因。如果受情緒所困,不妨在睡前總結一下當天的情緒並加以紀錄,讓自己知道整體心境上情況,亦可以書寫筆記的形式發泄負面情緒。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