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培植方法與藥材


這次繼續說培植方法,培植有好多方面,藥材不是隨便撒個種籽就會長的。

一) 例如品種選擇:第一要有正確品種,如果培植了偽品,就血本無歸了。

二) 第二則是小人注意的種源選擇:同一個品種(species),也要分如何雜交或者有否基因改造。例如新配的枸杞,糖份高為賣點,實際失的更多,沒有枸杞味,糖份過高,致使容易變壞,又更容易要打硫磺。所以老品種,雖然個別成份未必最高,但整體質量及工藝更有保證。

三) 第三則是培植功藝,這個是很複雜的事情。

i) 土壞整理,例如優質地黃,種一次就得休地十年才可再種,並不容易。 ii) 伴生物考慮,需要去除還是適度保留,也是需要考慮的。 iii) 栽培技術,有些藥,是植入土就可生了。但是有些則需要修根,需要出土。例如杭白芍,兩要每年出土修去細根,讓主根自然壯大。白朮也需要出土過冬,技術工藝一點都不容易。 iv) 肥料:農肥、不打肥、化肥差別好大。化肥的粗壯無味,例如黨參很多人喜歡「粗的」、「甜的」,實際往往都是化肥而成,表面粗而甜,實際質鬆而無參味。化肥讓黨參一年就長得像三年的,好像很美好,實際很悲哀。 v) 當然澆水的方法和水質也就得講究了,山泉水本來的清甜的,出來的白朮自然更好了。

其實好培植需要好產地,在不配搭的產地也無法施行優質培植,只能強行讓藥長起來。所以道地藥材的各個方面,其實是環環緊扣。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