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懷孕不可服中藥?!


間中就有一些懷孕了的病人或家中有孕婦的病人問我:「我看過一些資料說懷孕期間不應服中藥,所以有感冒也不敢來看中醫……」或者說:「我看過的那位家庭醫生叫我懷孕期間不要服中藥,所以我身體不適也不敢來看中醫……」。聞言不禁苦笑,不過其實大眾(包括西醫)對中醫的誤解甚多,這也只是其中一例。

  如果孕婦不應服用中藥,那古時身體不適的孕婦真不知怎算,我大學讀書考試時也不需要學習《中醫婦科學》裡「妊娠病」那一大部份的章節了。

  懷孕期間孕婦可能遇到的身體問題有很多,我也不會在此逐一詳細介紹,就簡略地列舉一些妊娠病例子,包括妊娠惡阻、妊娠腹痛、異位妊娠、胎漏、胎動不安、滑胎、胎萎不長、胎水腫滿、妊娠腫脹、妊娠心煩、妊娠眩暈、妊娠癇證、妊娠咳嗽、妊娠小便淋痛、妊娠小便不通、妊娠身癢、妊娠貧血、胎位不正等等。一些危急的情況在現今都會送往醫院急症室處理,雖則源遠流長的中醫本有治法存在。

  言歸正傳作結,本文的重點只是想說當孕婦有身體不適時,大部份情況下也可以向中醫求診。例如孕婦患上流感發燒,也一樣可以服用中藥治療。只需於求診時告訴中醫師你已懷孕或有可能已懷孕。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