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脈枕的遠端在藥房(二)


上次帶友好走了一轉,這次介紹一下醫生和藥房之間的互動。醫藥學間的互動,傳統模式,其實也是有醫人有藥人,只是很少在店面可以看到。近到也有不少先學藥後學醫,所以可以一人處理所有事情。但若果規模逐漸變大,則需要一個團隊,才可以讓藥物長期供應保持順暢。除了瞭解前線醫師需要的用藥,保證貨源供應外。例如農曆新年前,就需預算用量,預早訂購及計算庫存,並且要按天氣情況預測用藥,以盡早合理價錢購入庫存。

同時需要為質量把關。藥師的質量檢查和配劑以外的工作其實包括: 一)確認藥材的道地性,確認藥材具備基本具備氣味。就算檢測過關,但缺乏基本氣味的,應當棄用或告知醫師。 二)確認藥材有經過正確炮製,例如沒有過多泡水變藥渣/ 炒製火候到位 / 配料使用到位等。 三)指導執行特殊醫師指定的臨方炮製項目。 四)就醫師之所需治療給予意見,促進療效。(這是藥劑師為西醫住院部門的原因之一) 五)藥物在斗,藥物在庫的例行遁查、評測、銷毀。 六)核查供應商資料、單據、檢測報告。

這些其實是藥房後勤在配劑以外花費大量人力的地方。所以很多病人必理解當代的處理方案,我們要多加解釋,為何需要不同的配置和要求,才可以把當代的藥材和煮藥做到盡善盡美。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