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乳香與沒藥


聖經中記載耶穌誕生後,有從自東方的賢者前來朝拜,並帶來黃金、乳香和沒藥獻給耶穌。適逢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我就介紹一下乳香和沒藥作為中藥的用途吧。

乳香和沒藥同為樹脂,而且功效非常相近,是傷科的常用藥物,經常相須為用,一同使用。

乳香性溫,味辛、苦,歸心、肝、脾經,有活血行氣止痛、消腫生肌的作用。沒藥性平,同味苦、辛,同歸心、肝、脾經,同有活血止痛,消腫生肌的功效。兩者皆主治痛經,經閉,胃脘痛,風濕痹痛,外傷,傷科,跌打損傷,腸癰,瘡瘍癰腫,久潰不斂,瘀血阻滯諸痛證。内服及外用皆有功效。

如要兩者對比,乳香相對上較擅長於活血伸筋利痹,比沒藥稍擅長於治療風濕痹痛。

脾胃虛弱、孕婦及虛證無瘀者需慎用二藥。兩者皆味苦氣濁,入煎劑常令湯藥混濁,胃弱者多服易致嘔吐。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