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脫髮 (下)


上一回與大家分享了斑禿,今次是講脂溢性脫髮,脂溢性脫髮以男性多見,女性少有。且腦力勞動者多於體力勞動者。經臨床證實,它可能與人體的內分泌功能(主要是雄性激素)、精神狀態、遺傳以及某些藥物 因素有關。主要發生於男性青年,但近些年來女性患者人數有增加的趨勢。

在中醫中被稱為「柱髮癬」或「蟲蛀脫髮」由於濕熱侵襲肌膚,使營養失調,腠理不固,脈絡瘀阻,精血生化不利致使毛根不固造成脫髮,辨證為:脾胃濕熱(平素嗜食,甘肥,頭髮油濕,鱗屑油膩,頭髮疫癢,毛髮脫落);血虛風燥(頭髮乾燥,稀疏脫落,鱗屑疊起,頭皮病癢)。

從中醫辨證來説,在治療方面中醫方法多樣,一般療效可觀。不過時有病程長短之分,所以療程也非固定統一,需經過醫師辨證,再通過藥物反應判斷療效快慢。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