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特應性皮炎


我們在看西醫皮膚病的時候都會注意到一個診斷“特應性皮炎”,那何為特應性皮炎呢?其與皮炎或濕疹有什麼區別呢?下面我跟大家簡單講講。

特應性皮炎又名異位性濕疹(atopicdermatitis),其特征為本人或其家族中可見明顯的“異位性”特點,異位性特點的含義即是:1、容易罹患哮喘、過敏性鼻炎、濕疹的家族性傾向;2、對異種蛋白過敏;3、血清中IgE值高;4、血液中嗜酸性粒細胞增多。典型的異位性皮炎除有特定的濕疹臨床表現外,還具有以上四個特點。本病病因複雜,遺傳易感性、食物過敏源、空氣傳播過敏原以及皮膚屏障功能障礙密切相關。

本病中醫名“血風瘡”、“四彎風”等。中醫認為患者先天稟賦不足的特異性體質是本病的基礎,先天不足,腠理不密,衛外功能不固,難以耐受正常範圍內的外界刺激,易感風濕熱等外來邪氣,聚結皮膚,小兒心長有餘,脾常不足,心緒煩擾致心火內生,脾運不足則濕邪困阻,心火脾濕外走肌膚;或素體脾胃虛弱,姿食辛辣刺激食物,化熱生濕,浸淫肌膚;或五志不遂,化熱生風,淫郁肌膚而發。病久則傷陰耗血,生風生燥;或脾失健運,濕從內生,濕性粘膩而纏綿難愈。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