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何為“癢”


對於皮膚病來說,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瘙癢,很多病人就診時都會第一時間說“我好癢啊!”其實單純一個“癢”字是不足以給醫師提供有效診斷的依據。下面我跟大家簡單說說什麼叫“癢”?

癢在中醫看來是由風、濕、熱、蟲等不同原因所致。由於人的感受不同,臨床表現也是不同的,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辨證。

  1. 風癢 風邪客于皮膚,可遍身作癢,常發病急,癢無定處,遊走性強,而且變化快,時作是休。

  2. 濕癢 常慢性纏綿不休,時清時重,有水皰、糜爛、滲出或見肥厚等現象。

  3. 熱癢 皮膚多潮紅、腫脹、灼熱、疼痛相兼。一般舌紅苔黃膩。

  4. 蟲癢 癢痛有匡廓,癢若蟲行,癢有定處,遇熱更甚。

  5. 血虛癢 常泛發全身無定處作癢,皮膚乾燥脫屑,或肌膚甲錯,多見老人。

以上只是簡單向大家介紹癢的幾種典型表現,這對於醫師辨證用藥很關鍵,但不是絕對,更要整體和參,辨證論治,才能帶到藥到病除的效果。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