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濕疹的從何而來


瘙癢是相當難受的一種感覺,持續的瘙癢對我們的身心是一種損傷,其中濕疹最能體現這種不適的感覺。濕疹是最常見的變態反應性皮膚病,西醫稱為“EKZEIN”,意為“沸騰”,體現出這種皮膚病的一個特色:燒灼感煩熱感;濕疹表現為一種瘙癢性丘疹水皰,具有四個特點,即多形性(紅斑,丘疹,水皰,糜爛,滲出,結痂,肥厚,脫屑,皸裂等多種皮損)、對稱性、反復性、滲出傾向,在西醫被認定為變態反應性疾病。

濕疹如何而來呢,目前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成因,西醫更多偏於認定為遺傳性因素;中醫對濕疹病因病機首先歸咎於先天稟賦不足,屬於過敏體質,從一個側面與西醫看法類似;中醫除此繼而認為後天失養,飲食不節,過食腥發動風,肥甘厚味、煙酒濃茶、辛辣之品,傷及脾胃,生濕停飲,脾為濕困,運化失職,水濕內停,致使濕熱內蘊;更兼腠理不密,防護不周,外感風、濕、熱邪,內外相搏,浸淫肌膚,發為濕疹。

總之中醫認為濕疹與風、濕、熱邪相關。中醫中風的特性是“善行而數變”,類似於急性濕疹瘙癢劇烈,浸淫泛發;濕熱化火,則出現皮疹紅腫熱;濕的特性“重濁粘膩”,故病情遷延,反復發作;如果長時間不愈,即會耗血傷陰,導致脾虛血燥,肌膚失養故而出現皮膚肥厚皸裂,纏綿不愈。

簡言之,濕疹本身源於濕邪,再受於風熱互結,發病至此。治療濕是關鍵。但此處講的濕,是本身體內的濕邪,而不是單純意義上的外部濕氣,相反在西醫治療方面上對於輕微濕疹病症的治療,採用塗潤膚膏和防護脂來保持皮膚濕潤,所以可見皮膚的保濕還是很關鍵的。

其他原因方面,臨床觀察:情志因素也是影響濕疹轉歸的關鍵。慢性濕疹會給患者的身心造成持久的打擊,遭受各種不應有的非議,這對疾病的好轉有著不利的影響。情志因素對於任何疾病的轉歸都是關鍵的,所以這時中醫思維就發揮其的優勢,以人為本,不單純看病,從全方位治療疾病。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