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在臨床上經常見到,也最容易困擾患者及令醫師誤診,因為患者在發病前階段,常有乏力、食欲不振、輕度發燒等症狀,繼而出現水疱樣丘疹,發疹部位有疼痛及燒灼感,常沿一定的外周神經部位分佈,好發於單側多見。一般水皰的出現才會最終確定是帶狀皰疹,出疹前很容易誤診為心絞痛,闌尾炎或腎絞痛等疼痛性疾病或是感冒發燒等。

一般帶狀皰疹的潛伏期很長,通常14-16天,起初無明顯症狀,後來出現疼痛不適,乏力,發燒等症狀。帶狀皰疹被列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急性傳染病,一般會通過飛沫或空氣傳播,亦可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水痘或帶狀疱疹患者帶有病原體之水疱液、黏膜分泌物而傳播。其傳染期通常由患者出疹前1 - 2天,至所有小水疱變乾。水痘的傳染性極高,尤其是在患者出疹的初期。

該病屬於輕微疾病,並會自行痊愈,但是如果出現神經感染,疼痛麻木症狀持續就需要及時治療,防止疾病惡化最後遺留神經痛。

中醫認為此病是由於情志內傷,肝氣鬱結,久而化火,肝經火毒蘊積,外感時邪病毒,循經而發,皮膚出現水疱樣丘疹,多沿肝經循行路線分布,偏熱則皮色鮮紅,偏濕則水疱浸潤明顯。

或飲食不節,脾經濕盛,外感時邪病毒,蘊阻肌膚,病邪向外疏泄,發而為疹。

或夾風邪則上竄頭面;或夾濕邪則發於陰部及下肢;火毒熾盛者多發於軀幹。年老體弱者,常因血虛肝旺,濕熱毒蘊,致氣血凝滯,經絡阻塞不通,以致疼痛劇烈,病程遷延。

本病初期以濕熱火毒為主,後期是正虛血瘀夾濕為患。

故在臨床應用中龍膽瀉肝湯及除濕胃苓湯等方在該病的治療方面運用較廣泛。

平時調護需注意以下幾點:

保持心境開朗,勿受患病困擾,多休息,勿過度勞累;帶狀疱疹傳染性不高,所以毋須隔離;但患要應盡量避免接觸未曾患水痘的嬰幼兒和孕婦;嚴重者應臥床休息,並保護患處,避免摩擦,預防感染;忌食辛、辣、酒類。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