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雷諾氏病


人們的體質各有不同,在季節和溫度的變化中,人們的身體表現各異,有的怕熱,有的怕冷,即在大多數人都覺得溫度還可以的時候,他/她覺得特別冷或熱。這就是身體的異常表現或是特殊體質,下面我跟大家簡單介紹一種特殊疾病,雷諾氏病。

雷諾綜合征是由於寒冷或情緒激動引起發作性的手指(足趾)蒼白、發紫然後變為潮紅的一組綜合征。沒有特別原因者稱為特發性雷諾綜合征;繼發於其他疾病者,則稱為繼發性雷諾綜合征。

目前這種疾病的病因還不明了,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1)寒冷刺激 病人對寒冷刺激比較敏感,在寒冷地區本病的發病率較高。

(2)神經興奮 病人多是交感神經興奮型,可能與中樞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功能亢進有關。

(3)職業因素 長期從事震動性機械的工人如氣錘操作工,其發病率高達50%,具體機制不明。

(4)內分泌紊亂 此病女性占70%~90%,症狀在月經期加重,妊娠期減輕,可能與性激素

有關。

(5)其他原因 遺傳、疲勞、感染等。

一般這種病的患者不一定所有手指都會出現上述症狀,可能單一手指或腳趾發病,經保暖或遠離寒冷就會快速恢復,但時間長的話,症狀反復就會加重病情。

中醫在這方面有其相應的特色,雷諾氏病在中醫學經常被歸於“痹症”,本病的初期和中期,是以寒濕凝聚經絡、痹塞不通、氣血運行不暢表現為主,宜吃具有溫經散寒祛濕作用的食物,宜吃溫熱性食物,宜吃具有擴張血管作用的食物;忌吃生冷性涼的食品。後期出現陰傷毒熱表現時,宜吃具有養陰清熱作用的食物;忌吃溫熱香燥、傷陰助火的食物,更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飲酒、吸煙。在中醫臨床研究中,當歸四逆湯及黃芪桂枝五物湯等在治療該病時都有很好的療效報道。

所以對於該病早發現早治療,戒煙限酒保暖,忌生冷及刺激性食物,保持情緒平和等都是預防犯病的關鍵。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