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 溫膽湯


現今社會,生活節奏快,工作學習壓力陡增,長期以往就會或多或少帶來這樣或那樣的情緒問題,精神緊張焦慮,睡眠不好,最終嚴重時發展至輕生的念頭。一般西醫在接觸這種方面的疾病時給予心理干預或西藥治療,以舒緩情緒方面帶來的負面影響,但西藥的過早介入也隨之帶來很多戒斷反應,需長時間治療,緩慢停藥,易反復;或者患者起初會有自己的一種心裏暗示自己心裏有問題,從而加重病情。所以在疾病起初時可以考慮中醫的及早介入,或嚴重期配合中西醫治療,以緩解西藥的戒斷反應。

下面給大家介紹一個經方《溫膽湯》,該方在中醫方劑學被分在祛痰劑,燥濕化痰一節,主治膽胃不和,痰熱内擾証。但在目前臨床應用中越來愈多被運用在以驚恐不安,抽動痙攣及眩暈幻覺失眠為症狀的病症當中,其發病原因多數與過度驚恐,突發性事件過多,工作與生活壓力過大有關。表現除情緒症狀外,一般常伴有心悸胸悶,心動過速或心律不齊,惡心嘔吐,胃脹胃氣等。臨床療效顯著,辯證準確,會有效的加强鎮靜、抗焦慮抑鬱的作用,相對安全可靠。但孕婦忌用,陰虛血少之眩暈失眠心悸不適用。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