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兒童發燒應急手法


近日天氣變化頻繁,氣溫忽冷忽熱,感冒發燒大有人在,兒童在這個季節更容易得病,他們如果得病除了看西醫或者中醫,都免不了等待,如果高熱不退,則會出現驚厥或顱內損傷等多種問題, 現教大家幾種小兒推拿手法,可以幫助快速降溫,緩解一下發燒的痛苦。

針對一般的發燒(37.5°-39°),我們可以採取清天河水,退下六腑兩種方法進行操作。

清天河水:以醫者左手持小兒手,使小兒手掌心向上,托小兒手臂,以醫者右手食、中指二指自腕橫紋向上推至肘窩,小兒左右手臂各一次,一般操作各1~3分鐘;

退下六腑:以醫者左手持小兒手,使小兒掌心向上,托小兒手臂,以醫者右手食中指自肘尖(在肘後部,屈肘,當尺骨鷹嘴的尖端)推至腕橫紋尺側頭(尺側,即是小指所在一邊,簡便記法“裏尺外橈”),小兒左右手臂各一次,一般操作各1~3分鐘。

溫馨提示:小兒高燒不要驚慌,以上手法可以緩解燃眉之急,防止高燒引起的驚厥從而產生對大腦的損傷!但引發小兒高燒的原因有很多,弄清楚病因,做到標本兼治最爲關鍵,您應該儘快帶小朋友到正規醫院進行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