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小兒指紋


家長帶小朋友睇中醫時有無留意醫師會掃一掃小朋友的食指呢? 有沒有家長們問過醫師為甚麼要 『看手指』呢? 原來醫師這個動作叫看指紋屬於中醫兒科學中其中一個診法。

後記:對於小兒,家長可能還留意到一樣醫師為小兒診症時之不同就是醫師會用一隻手指為小兒把脈而非三雙手指, 這叫 一指定三關, 與剛才的三關不同的是此三關就是日常醫師為病人把脈的寸口脈的三關,因小兒寸口脈短,因此醫師會以拇指或食指指腹按於小兒的寸口脈上把脈。 臨床上醫師對於小兒辨證的方式都會因應小兒的年齡等去作出轉變,家長們帶小朋友就診時都不妨讓已懂得表達的小兒自行說說自己的的不適, 待小朋友完成表達後家長才補充。臨床所見,家長鼓勵患兒各醫師說出自己的不適,小兒會更加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遇上不適時就會懂得通知家長及早作出治療。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