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藥食漫談】補腎佳品 - 栗子


相信大家都曾經在街上遇到拿着小鐵剷翻弄着一窩黑沙的栗子小販,黑沙中混滿熱辣辣的栗子。很多朋友碰到此情景,就忍不住買些栗子嚐嚐。其實,栗子除了美味可口之外,更有其食療價值。

栗子又名板栗、 栗果、 大栗,性味甘温,歸脾、 胃、 腎經 (歸經是指某藥物或食物對某些臟腑經絡的病變具有治療作用),功能養胃健脾、 補腎強筋、 活血止血等等。現代研究指出,栗子含有蛋白質5.7%、脂肪2%、碳水化合物62%、灰分1.3%、澱粉25%、維生素B及脂肪酶。

對於腎虛腰膝無力、小兒筋骨不健者,可取生栗風乾,每日空腹食7枚,或加服豬腎粥,以增強療效。 <<本草綱目>>載 : 「有人內寒,暴泄如注,令食煨栗二、三十枚,頓愈。 腎主大便,栗能通腎,於此可驗。」 故對於脾腎虛弱引起的泄瀉、反胃等症,可以適量栗肉,煮熟食用,或以栗子磨粉,煮成糊狀,加適量糖調味服食。 而栗子又能活血止血,<<滇南本草>>云 : 「生吃止吐血、 衄血、 便血,一切血症俱可用。」 故用於血症時,以生吃為佳。 對於筋骨腫痛,可將栗子搗爛外敷患處,亦有療效。 此外,栗子還能止咳化痰,對脾腎虛寒型的咳嗽痰喘有一定療效。據江西<<草藥手册>>載,栗子亦可用於治療氣管炎,以栗肉250克,煮豬瘦肉服食。

栗子雖能養胃健脾,但不宜多食,多食反會滯脾戀膈,不易消化,如<<本草綱目>>云 : 「仍須細嚼,連液吞咽,則有益,若頓食至飽,反致傷脾矣。」 而<<玉楸藥解>>亦謂 : 「但多食則氣滯難消,少啖則氣達易克耳。」 一般如有脾虛消化不良、濕熱盛、風濕病、外感未去、痞滿疳積、產後等情況者,則不宜服食。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