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藥食漫談】冬瓜


炎炎夏日,剛剛過了大暑,當天有沒有留意到街市掛出牌子促銷冬瓜呢?大家對這蔬果認識有多少呢?以下對冬瓜作一介紹。

冬瓜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別名有枕瓜、白瓜。成熟之時表面有一層白色粉狀東西,尤如冬天所結白霜,故稱之為「冬瓜」。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清熱解毒、利水化痰、除煩止渴、祛濕解暑之功,最宜於夏天天氣炎熱、煩熱口乾、小便不利時食用,煮成湯羹、煲粥、炆煮皆宜。唯脾胃虛寒、腎虛之人不宜多食,如患寒性疾病亦不宜食用。

春節時全盒內放的糖冬瓜是由冬瓜肉製成,亦具清熱生津止渴之效,適宜在夏天時作為點心食用。過年時放糖冬瓜在全盒,是取其好頭好尾之意,寓意做生意一年下來會好頭好尾。故在過年時淺嘗便可,不要食用過量。

除一般食用外,冬瓜還有藥用價值。中藥「冬瓜子」是冬瓜的種子,性味甘寒,有清肺化痰、消癰排膿、利水滲濕之效,常用於肺熱咳嗽、肺癰、水腫、小便不利等病;「冬瓜皮」則是冬瓜的果皮,曬乾入藥使用,其性味甘、微寒,有利水消腫之效,並能清熱,常用於水腫、小便不利、暑熱口渴之症。常與赤小豆、茯苓等中藥同用。

基於冬瓜果肉果皮皆能清熱利水,煲冬瓜湯時常會連皮煮,使其利水消腫之功效發揮得更好。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