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亞健康徵狀多


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即一方面不能達到健康的準則,而另一方面,以現代醫學的臨床檢查、各樣化驗等診斷標準亦没有顯示患病。

亞健康的徵狀是多種多樣的,主要為「一多三少」。 「一多」指疲勞多;「三少」指三種減退﹕活力減退、反應能力減退、適應能力減退。 而軀體亞健康的徵狀有疲倦乏力、 肌肉關節腰背酸痛、 頭暈頭痛、 心悸胸悶、 眼睛乾澀、 咽乾、 失眠多夢、容易感冒、容易出汗、善忘、胃腸不適、食慾不振、便溏便秘、性功能減退等等。

心理亞健康的表現為情緒低落、 時常嘆氣、 心煩、 焦躁不安、 急躁易怒、 恐懼膽怯、 焦慮、 精神緊張、 注意力差等等。 社會適應性亞健康的表現則有工作效率低、社交活動減少、人際關係緊張等等。

可見亞健康的徵狀多多,其中以疲倦乏力最為常見。 而食療對舒緩亞健康的徵狀有良好的幫助。以疲倦乏力為例,如因脾胃氣虛所致者,常伴有易出汗、易感冒、 怕冷等情形,食療可用淮山(即山藥) 60克、大棗30克、陳皮3克、適量大米,水煮成稀粥,服用一段時期有助改善疲倦乏力的情況。

淮山、 大棗皆能補脾胃、益氣力。 如<<神農本草經>>謂淮山:「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 <<別錄>>說大棗:「補中益氣,強力,除煩悶」。 不過,大家要注意一點,大棗味甘性温,若體質偏熱或易生虛火者,則應減少大棗的用量或將其去掉不用。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服用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